English

鸟类的葬礼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丛杰 我有话说

在大自然里,不少鸟类对死去的同类常常怀有悲伤的“怀念之情”。它们甚至和人类一样,还会为自己的伙伴举行“葬礼”。

鹤类的“遗体告别”:鹤是富有感情的禽类,一旦发现朝夕相处的同伴死去,它们会长时间在尸体上空盘旋徘徊,接着飞下地来,默默地绕着尸体转圈。西伯利亚的灰鹤,还有一种固定的哀悼仪式:它们先是哀鸣着,停立在尸体跟前,突然鹤中“首领”发出一声长鸣,顿时鹤群默不作声,一个个垂下脑袋,表示“悼念”。

乌鸦的“水葬”:一群乌鸦发现同类死亡后,当中的“首领”便会呱呱直叫,好像在致“悼词”。然后,几只乌鸦飞过去,把死乌鸦衔起,送到附近的小河或池塘里进行水葬。众乌鸦在“首领”的带队下,飞向小河、池塘上空,哀鸣着盘旋几圈后,才各自散去。

秃鹰的“天葬”:生活在南美洲的一种秃鹰,发现死去的同伴后,就会将它的尸体撕成碎片,接着用爪子将碎片放在大树枝梢上、山顶的岩石上或岩洞里进行“天葬”。而这些喜爱食肉的秃鹰,无论在什么情况下,都不会去吃自己同伴的尸肉。

文鸟的“花葬”:在南美亚马逊河的热带森林中,有一种体态娇小、十分惹人喜爱的文鸟,它对死去的同伴采取的是文明的“花葬”。当同类死去后,很多文鸟便叼来绿叶、浆果和五颜六色的花瓣,撒在死鸟身上,很像人类的向死者献花的仪式。

生物学家认为,鸟类的这些举动,与它们的生活环境、方式有着密切的联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